最近常失眠。

在想,是枕頭太高?床太軟?內分泌失調?還是睡前殺怪太多精神太亢奮?
結果都不是。問題應該就出在我最近看的那本“時間箭”吧。

這整本書都是用時間倒置的方式在寫……怎麼說「時間倒置」?看過錄影帶倒帶吧?就是這樣,整個小說都是在這種形式下進行。

不過就是讀一本小說嘛,可是不知為何,它給我的影像實在太強烈了,我一邊讀一邊在腦子裡拼湊一幕幕的畫面。

有些很諷刺也很好笑,例如,原本該是一場丈夫回家進了房間,打開燈,撞見老婆和姘頭躺在床上,丈夫一手拉開姘頭,氣得甩起老婆耳光的場景──在這樣「倒帶」的呈現下,竟變成丈夫甩老婆耳光(哈哈,倒帶後,這動作不會變),然後把姘頭送回老婆身邊,接著,他就退回門邊,為這對偷情的男女悄悄關上燈……

但是,也有一些我還沒想通的場景,當然,它們有些還會跑到我的夢裡,或是在睡到一半醒來時,會突然有個念頭閃進我腦子,「哦,原來是俄國進攻德國嘛,可是寫來是:俄國大徹退……」

既然這本小說這麼讓我睡不安穩,還老鬧失眠,說來是不是我自做虐,活該?
說真的,其實我讀來反而意外地長精神耶。
怎麼說?因為從來沒讀過這種形式的小說啊!我猜,當作者Martin
Amis想到可以用這種形式來諷刺納粹時,一定會樂翻了吧。畢竟從古到今從沒有人用這種形式去寫一本小說。他是第一人,而這作品即將永遠留名,成為唯一的經典,怎能不興奮呢?

想想自己過去曾看過不少好看的小說,但是相較之下,那些小說似乎少了一點什麼……有的純粹只是好看,有的只是煽我的淚,但睡一覺過後就沒事了,幾年過後你也可能只記得那個書名,或隱約記得那大概是個什麼故事,但留下了什麼?

“時間箭”有個特點很吸引我,它需要閱讀者的參與去動腦(有點像猜燈謎啦),更可能是,不能把閱讀當作乘坐噴射機,不然會遺漏很多。它整部小說就像一條引信,有個很大的誘惑力要你往下看,去思索: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譬如裡面描寫到集中營的光頭妓女,你再往下讀,才會發覺,原來裡面其他的猶太人被剃掉的頭髮和鬍子都是送去做為織品。看到這裡,會讓人撼動。

當然,我不想當個不道德的人,已經忍不住說了太多跟小說內容相關的事,還忍不住想把故事結局說出來,因為它實在太具爆發力,太嚇人了……嗯,好吧,等多一點人看了再來討論吧。只求今天晚上別再失眠。
(文/爵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