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聲音的愛

我父母的話語,是一雙在空中飛舞的手形。

無聲無息,卻是最喧囂而洶湧的愛。

 這是我最想對父母說的話,雖然,他們永遠聽不到!

在法國出版不到半年,銷量已衝破30,000冊!

★蕭裕奇(作家)◎感動撰序。卓曉然/錫安媽媽(作家)、陳藹玲(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)、彭蕙仙(作家)◎笑中帶淚推薦!

我的爸媽都是聽障者,爸爸說,他寧願要一個聽障孩子,而非正常小孩……

從小到大,夜裡,我從來不哭。哭得聲嘶力竭也沒有用,因為不會有人聽見。

爸媽真的聽不見嗎?每隔一陣子,我就忍不住問自己這個問題,而最好的方式,就是做實驗。例如趁他們睡覺時,幫他們戴上耳機,再把音量調到最大──是的,毫無動靜。

 「嗨,你們這群雜碎!」叛逆的青少年時期,我回到家時,會這麼和爸媽打招呼。而我媽媽會走過來,溫柔地親親我。

我曾希望父母不是聾人,並因此深深感到罪惡;然而,父親也希望我和他一樣聽不見,這樣我們就不會永遠分屬在兩個世界。

聾人活在無聲之境,但是,他們卻能製造出無數不可思議的吵雜聲響;我曾痛恨地想遮住雙耳,如今卻明白,愛,一直都是既安靜又喧譁……

在《沒有聲音的愛》裡,薇若妮卡布蘭以幽默的語調,寫下從小到大與聽障父母相處的親身經歷。相較於其他描寫生命殘缺的故事,本書打破了我們對於聽障世界的看法,在那裡,人們展現了喧鬧歡愉的開放心靈,與不受拘束的美妙溝通。她以清新的手法,細膩描繪出一個哀愁中有歡樂的動人景象。

作者簡介:

薇若妮卡.布蘭Véronique Poulain

薇若妮卡.布蘭,父母皆為聽障人士。父母親是工人階級,在她十五歲時,他們放棄原先職業,投入聽障社群的運動中。

她目前在劇場工作,之前有十五年期間,曾擔任法國名作家蓋.貝多(Guy Bedos)的個人助理工作。

這本書是她的第一部著作,也是她獻給父母的真情之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