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天總算是把外出偷馬這本書給K完了。出版社主編知道我愛看文學書,特地送我這一本。

一打開書頁,就被那撲天蓋地的憂傷給淹沒,掉進那一片蓊鬱蒼翠的森林裡。其實我  很愛看這種類形的故事,隨著作者走進童年的樹林,那裡面有光影篩落,那裡頭有樹木獨特的氣味,我也跟著迷失在那年有著濃濃氣味的夏天。我以為這是一本類似小說『放風箏的孩子』、或是電影『Stand by me 』的故事,不過童年同伴出現沒多久就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父親的身影,與少年青澀敏端脆弱的複雜。

說真的,整本小說的描述方式,一直讓人感覺上就快有什麼大事要發生,但其實不然,小說一直到中間才比較有看頭些;故事好像也跟同伴、或偷馬沒有太直接的關係。不過閱讀到一半時,我突然愛上的不是小說劇情,而是愛上了那種故事敘述的節奏。作者忽快、忽慢的筆調,忽前、忽後的時空跳躍式寫作,都讓我迫不及待一直往下讀。當時我真的心裡大叫:「啊,這本書寫得真是好,我一定要用力的推薦給大家...」

就在我困在作者的節奏之中,時空跳回了夏天結束的時分,在另一個城市場景中,故事就突然結束了...

結束了?結束了?其實我很火大,心裡直嘀咕:「為什麼結束了?外國的翻譯文學,為什麼總是這麼沒頭沒腦的結束呢?」

隔了一天我又重新翻開了書,在序文的介紹中,我開始明白:為什麼整本小說會結束在「買了一套西裝」上面?...於是我往前翻,仔細的確認了作者與鄰家老人,以及記憶被喚醒的時間點。然後,我又突然恍然大悟,那句「取代了我的位置」背後所代表的意義...

一切的劇情開始清楚且合理了起來,是的,再簡單不過的推論了。整個故事又像一串串火車車廂重新啟動了起來,雖然我不喜歡這樣的結局,但卻是最合理的句點。

閱讀就是這麼可愛而迷人,我走進了一位老人的悲傷,我走進了那深不可測的森林,短時間內我也抽離不了那綿密交錯的情感網絡之中。心裡頭一直有些悲傷的感覺縈繞在那裡,說不上來。隨著作者的寫作筆調,我也在不斷的思索著,該用什麼樣的詮釋方式來告訴大家:這本書有多麼的後勁十足...

金融風暴下百業蕭條,文學書特別的難賣。不過這本書令我十分驚豔,喜歡看文學書的朋友,可以去找找...

想看看《外出偷馬》

★★想看看老ㄙㄨ的暢銷書《希望教室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