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瓶小啟:親愛的靜慈已於2009.09.13離開我們了。希望大家記得她勇敢、幽默面對生命的態度。喜歡她跟大家分享的人生《最後的學分》

 湯靜慈  最後的學分

文/湯靜慈

網路上流傳著這麼一個故事:有三個人到紐約度假,他們在一棟高層飯店的第四十五樓訂了一個套房。有一天晚上,大樓電梯出現故障,飯店的服務人員原本安排他們在大廳過夜。但是他們商量之後,決定徒步走回房間,並約定一路上輪流說笑話、唱歌和講故事,以減輕爬樓梯的勞累。

過了許久,笑話講了,歌也唱了,好不容易爬到第三十四層,大家都覺得精疲力竭。其中一個人說:「好吧!彼德,你來講個幽默故事吧。」彼德無奈的看看其他兩個人,然後嘆了一口氣說:「故事不長,卻令人傷心至極:我把房間的鑰匙忘在大廳了。」

我們的人生有時候也難免會發生這樣的事,花了好大的力氣、好多的時間之後,竟然發現一切不但白忙一場,而且要回到原點還不容易呢!欲哭無淚啊!這個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幽默。

幽默是化解尷尬最好的方法;幽默也是排解痛苦最好的方法;幽默更是從人生谷底往上攀爬的繩索。因為人生有痛苦,所以我們需要幽默;因為我們懂得運用幽默,所以即便在痛苦中我們也可以得到快樂。

快樂是一種心理狀態,而這樣的心理狀態可以經由我們自由意志的創造。這也是我們生為人非常珍貴的地方,我們有思想,我們可以思考,我們也可以創造。運用幽默創造快樂是神給我們很棒的禮物,讓我們有輕巧的方法面對痛苦。

在我多年的病痛生涯中,感謝神賜給我「幽默」這樣禮物,讓我可以病中作樂,活得有趣好玩。

去年三月第一次注射化療,才真正體會那種痛苦,夜晚躺在床上做完睡前的禱告之後,突然有一種感動,想把生活裡面或治療過程的一些痛苦的事情用幽默的方式寫出來,然後配上圖畫,寫一本小小的圖文書,把我所得到的禮物分享給大家。如果你在痛苦中,希望可以減輕你的痛苦;如果你在快樂中,希望可以讓你樂上加樂;如果你在無聊中,希望可以跟你分享「無聊生樂趣」;如果你在病痛中,希望可以陪你一小段時間,在「笑中含淚」或「淚中含笑」的短暫時刻忘卻病痛。

這樣的心願陪伴我度過化療的痛苦時刻,也是支撐我繼續往前走的動力。然而到了去年下半年,體力已經無法負荷化療,只好改做放射治療,去年底到今年初為止,總計接受了四十多次的放療。體力越來越差,文章也寫寫停停。六月底更因癌細胞多處轉移導致呼吸困難,需靠大量氧氣協助呼吸。

原本已放棄書的出版,改為影印分送親友,但大家反應熱烈,鼓勵我出版,也感謝亞君的熱情邀約,出版了這本書。

人生難以預料的挫折難免,天災人禍更令人措手不及、痛苦不堪;但人生也往往會峰迴路轉,只要有一口氣就有希望。謹以本書和大家互相加油打氣,不要輕易被打倒。

讓我們勇敢站起來,認真活下去。

★原文刊載於湯靜慈最新著作《最後的學分》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