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爵士
總覺得自己活到這個年紀(雖不老,但也不年輕),至少會很清楚自己的個性,知道自己喜歡什麼、欣賞什麼,或是最厭惡、最恨什麼樣的人與事。比如,我討厭言行不一、前後不一致的人,我就絕不會成為那種人,也不會給自己任何機會變成那種人。
可是,有了小孩之後,我竟覺得自己變了,荷爾蒙不禁在我身體引起改變,連我的思想與言行也一起受影響。

記得還沒有小孩時,我上餐廳一遇到小孩哭鬧,就毫不顧忌地瞪過去,甚至想衝過去請小孩父母好好管教自己的孩子,不要影響其他人的用餐權益。

看朋友秀出手機上小孩的照片,我也只會虛應一下說「好可愛」,甚至很不耐煩沒事就拿小孩照片跟我分享又讓我說不得任何評語的「媽媽」朋友。當然,那些常說自己回家被小孩綁得沒了自己時間的朋友,也會換得我狐疑的回應:「有這麼難嗎?是你自己不願離開他吧?」
即使到了懷孕時期,我似乎也仍然一本初衷,堅持前後一致的路線,不時地還會私下跟朋友說:「小孩啊!頂多就像個高級寵物嘛,怎麼能讓她影響夫妻生活呢?以後我『一定要』讓小孩學會獨立,讓她自己去&%$#……」

瞧,我說得多麼理直氣壯啊,一副沒得商量、只要有人不配合我就跟他水火不容的樣子。結果呢?——

唉,我前面不是說了嗎?我變了,真的變了!

在與朋友的聚會上,我竟然變成那種拿出小孩照片,說要和好友「分享」小孩成長的討厭媽媽!遇到其他當媽的,會忍不住聊起媽媽經,也會跟朋友說:「吼~~回家被小孩弄得睡眠不足沒自己的時間!」更扯的是,我竟也是那個刻意不讓孩子提早獨立,不願跟小孩分房的媽!……

天啊,這是我嗎?我怎麼也越來越常接收到朋友這樣的安慰:「哎,有了小孩,個性都會變的啦!」這不是我曾經最抗拒面對的改變嗎?再說,一個人要讓自己不成為某種人,真的有那麼困難嗎?

我不知道,也不知道自己接下來又會有什麼驚人的改變,只是,我再也不敢說「我絕不會$%^&」,也不願再發下什麼豪語,就留點空間讓自己去改變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