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(文/牛小兔)
前些時候,我去某機構幫忙上了一堂編輯課,事後有個學員寫了封信給我,他的問題是很多上班族的問題,我就將我給他的回信貼上來,和寶瓶的朋友一起分享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親愛的OO :

謝謝你的來信,也很高興我的談話中有某部份觸動了你。

你說的很對,人生中不可能一直保有完美的樣態,我也是呵!
工作裡面,我總是做錯的比作對的多,失敗的比成功的多,比較不一樣的事,有些人遇到挫折就轉身放棄了,而有些人願意留下來面對、並且解決。

工作中永遠有一個不變的定律,那就是:
老板永遠是豬頭的、同事永遠是機車的、作者永遠是龜毛的,真理永遠是站在別人那邊的!!
呵呵呵,這是你無論換到哪一個出版社都會面對的問題啊。這樣想,你就知道問題不在「工作環境」,而是在「個人」了。
年輕的時候,我工作時總是不免憂國憂民,
擔心公司的前途,擔心公司的未來,擔心老闆識人不明,擔心老闆被 小人包圍,擔心公司的競爭力不如別人,擔心同事的成長不能與外界抗衡......
總之什麼都能擔心,我用一個小蝦米的力量不斷去抵抗我以為不應該的潮流......然後每天都不快樂。

現在想想: 真是傻得可愛。
我忘了公司會倒,老闆會跑,主管會換人,只有自己學會的技術會永遠跟著自己,那些不必要的憂慮就丟給「大人」們去憂慮吧,我只管加強自己的功力,等有一天,我們學術俱精,也有能力去擔當更大的責任時,再來憂慮那些憂慮。

所以我們該做的是什麼呢?
抓準你自己的目標。

在工作中不斷設定你要學習的東西,不斷加重你給自己的挑戰,告訴自己「我一定要把這件事學會,做到最好!」一次又一次的設定,當你心中有專注的目標的時候,其他身邊惱人的事情就不算什麼呢。

有一天,等你發現公司裡比你職位高的人的本領都被你學得差不多了,那麼恭喜你,那就是你該走人、到外面闖一闖的時候啦。
但是如果你還沒把同事的本領學會之前,千萬不要輕言放棄,你一定要相信:公司會倒閉,老闆會換人,只有學在身上的工夫是你可以一輩子帶著走的。

你覺得工作中像是撐過 一天算一天,有這樣「撐」的感覺,應該是你還未設定明確的目標,來,我們來試試看,先用寬容的角度來觀察你的主管,他們有哪些能力是你還沒有的? 比如說他和作者溝通的時候很厲害,好,那我們就來學這一點。不要急,目標設立之後,我相信你的工作生活惠踏實許多的。

我們公司前兩年出了一本書 楊基寬的《七千萬的工作》,我覺得他寫職場的種種寫得真好,有空你可以去看看。(呵呵,我可不是故意要騙你買書的......)

先這樣囉!不知道是否有回答到你的問題? 總之,一起加油。
我也常在沮喪中一次又一次的勉勵自己爬起來再出發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