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位名醫父親,

藉由身教,

教出一位好醫生的故事!

所有父母都認同,身教比起學才藝、進資優班更重要,但卻很難做到!身教沒有捷徑,就是父母必須帶頭做給孩子看!

 

我的名醫父親,總是選擇一條跟別人不同的窄路, 

但他的這份選擇,卻是我最好的身教。 

 

我父親這輩子,從沒有要求我,和他一樣,成為一位醫生。

即使其他醫生無法察覺的病因,他總妙手回春;即使他將馬偕小兒科擴大成兒科重鎮;即使他獲亞洲傑出兒科醫師獎、台灣兒童醫療終身貢獻獎、名列世界名人,但這些這些,都遠不及他從病人及病人家屬獲得的感謝,來讓他更為感動。

 而這些溫暖與感動、信任與感謝,像是滴水穿石,一天一天,以極其強大的力量,潛移默化著我。

多年後,我披起白袍,和父親當年一樣,也成為小兒科醫生。

不是因為父親的「說」,而是因為父親的「不說」,因為他總是做給我看。

我的父親,不只贏得我的愛,更擁有我的尊敬。

對孩子來說,「身教」是最有說服力的教養。

對於孩子的教養,我們當父母的就像處在戰國時代,我們忙著送孩子學才藝、擠進資優班、要求他們考第一,我們無時不焦慮、惶惑,是不是少做什麼,孩子是不是錯過什麼。 

我的父親誠實、謙遜、正直、博學,以同理心與憐憫心對待病人,總是堅持給病人一線希望,雖然他什麼都沒對我說,但當他35年都這麼做時,卻比對我說了千百萬次還有用。

每個孩子都是踏著父母的腳步往前進,父母的耳提面命、再三叮嚀,也許能短暫收到成效,但「父母怎麼想」、「父母怎麼做」才是長期內化成孩子的人格及學習。當你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,請先要求自己做到。我從父親身上,看見這樣的身教,無聲卻深遠。

 

作者簡介:

黃瑽寧基督徒。小兒科醫師,育有一男一女。畢業於建國中學,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,於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修業中。曾任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、總醫師、小兒感染科研究員、小兒急救加護重症科主治醫師、阿姆斯特丹大學附設醫學中心(The Academic Medical Center (AMC) of the University of Amsterdam)短期研究員。現於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。其部落格:「疑難雜症的故事」獲選2009第五屆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推薦優格。著有暢銷書《輕鬆當爸媽,孩子更健康》(時報出版)。

黃富源 

黃瑽寧的父親黃富源醫師,是一位用熱情、專業及同理心獻身並改變台灣兒科的醫師。現為馬偕紀念醫院兒科資深主治醫師、台大暨北醫醫學院兼任教授。

 

曾獲:

‧第二屆亞洲傑出兒科醫師獎

‧第四屆(2011)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終身貢獻獎得主

‧近十年連續六屆馬偕醫院「臨床最佳導師」殊榮

‧九十九年度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最佳主治醫師 

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院醫科,曾擔任中華民國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、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、衛生署副署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