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別  
文/爵士

雖然不喜歡離別,但離別總讓我看到在情感以及與人對應中的些微變化,讓人更親近,也隱去了平日不斷出現的磨擦。儘管這一切很可能只是暫時性的,卻也令人回味。

就像家裡那個四歲孩子,從一個月前知道我要去員工旅遊,便不停地膩在我身邊。

「馬麻,你什麼時候要『出國』?」她會帶著哭聲地問。對於出國,她也似懂非懂,只知道那是一個跟「坐飛機」、「不見了」等等相關的詞。

「三月二十七日。」我這麼回答,她會說,我記得了,三七。一開始我沒多想,直到幼稚園老師問我,「她一直跟我們說,你三七要出國?」我才發現不對了。三七不是死人做頭七、二七、三七的那個「三七」嗎?唉,這傢伙。

不時地,這個小人也會摟著我,倒在我懷裡淚眼汪汪地說:「馬麻,我不想你出國。我會想你。我會哭哭。」這是我最愛的時刻,感覺到自己對她意義重大,原來平日不甩我的她,竟是這麼在乎我啊。因此我總是回她:「我也不想出國,我也捨不得你啊。」

這一刻,原該是母女之間最甜美、感人的時光,常常我會希望她就這麼一直捨不得我下去。但,總是被一旁小人的爹給破壞了。他說,「馬麻出國會給你買禮物啊!」

小人聽到這句話,像被點到歡樂穴一樣,立即收起淚水展開笑顏,手舞足蹈起來,「真的嗎!那要給我帶好多好多的禮物唷!馬麻聽我說,我要巧克力、彩色筆、鉛筆、閃電麥昆、貼紙書……」瞧她興奮列出一長串禮物清單的樣子,讓我忍不住要多想,那剛剛說捨不得我,還有那些快要掉下來的眼淚,都是假的嗎?

不過,我還是願意相信小人是真的捨不得我走。那段時間,有好幾次她不肯聽話,但只要我們一說出「馬麻要出國了耶」,她就立刻放棄堅持,順著我們的話。沒錯,「馬麻要出國」這句話具有十足神奇的效果,絕對可以化解與孩子間的任何紛爭,讓小人變得更聽話──但,如果少了這句話呢?

唉,這個似乎就不用說了。看看從我員工旅遊回國後她的反應就知道了。當我失去這句話時,這個小人又回復原樣:要她往東,她偏往西;在家裡喚她到跟前,結果跑來的卻是那條十二歲的老狗,她卻還沒有意思打算理你……總之現在想來,離別前的那段日子,雖苦澀,卻讓我享受到母女之間難得的甜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