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.05.18旺報劉忠杰專訪報導  

虎型人才去大陸 台缺冒險家

文/李怡芸(旺報)

韓寒來台後在部落格發表《太平洋的風》一文,在兩岸引起討論,不論大陸或台灣,慶幸於「台灣真有人情味、台灣人真可愛」的同時,長期遊走兩岸擔任企業訓練及推動「華人正面人生蛻變行動」的劉忠杰卻說:「這一切反映著台灣人期待被讚美與肯定的心態和缺憾。」

外商公司高管,台灣索尼音樂前國際事業部總監劉忠杰,花了16年觀察學習,最近以新書《我終於看見》分享心得。他認為,台灣不應再為人情味而自滿,應該理性找出未來20年的發展方向及競爭力。此外,華人教養必須從心智和情緒支持開始改變,讓年輕世代放下對未來的恐懼,接受並欣賞自己的樣子,才能再度找回台灣的國際角色與兩岸關係的主導優勢。

分析人才 難解決問題
劉杰忠以美國PDP人格測驗說明:台灣當今最缺乏的是積極、勇於挑戰和冒險的「老虎」,這些人被吸引到大陸,留下來的多是分析和支持型的「貓頭鷹」和「無尾熊」。於是,台灣社會不斷地檢討自身的問題,卻無法提出正向的解決方案。整體社會氛圍處於焦慮和恐懼中,且無力掙脫,包括近日油電雙漲、證所稅引發的不安,乃至「葉少爺」、「潑糞雙人組」,「都是這種社會的產物,其實不讓人意外。」

負面教養 易自我否定
他觀察大陸80後一代,在社會環境全面向上的氛圍中,更願意挑戰及嘗試老一輩認為不可能的事。反觀台灣20歲左右的年輕人,則是普遍缺乏自信,找不到自己不可取代的社會價值。這一切,他認為源於華人90%的負面教養。這樣的影響此時今日在台灣所造成的自我否定,遠較大陸來得嚴重。「我們習慣看見自己和所愛的人,不夠、不好的一面。」因此近年陸客來台,提出他們眼中台灣的美好,其實最受感動的反而是台灣人自己。劉杰忠不禁要問:「如果沒有外人來告訴我們這份可愛,我們願不願意這樣看待自己呢?」

★原刊載於2012.05.18 旺報

★劉忠杰新書《我終於看見》

我終於看見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