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青春──優雅的老 什麼叫老?我從來沒聽過。
從容、自在與智慧,才是熟齡選擇。

★ 林萬億、黃越綏、薇薇夫人、陳皇光、蘇絢慧,優雅推薦。

我希望可以老得有價值,有尊嚴,老得充滿智慧。
我希望,到老都還保有魅力,還能享受愛與性。
我希望跟摯愛的人一起走下去,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
我盼望,當我老了,我已實現了我大部分的目標;回首看我走過的每段路,都是笑著,都是釋然,沒有一絲遺憾。
我也希望在閉上眼睛之前,把遺囑交代清楚,該準備的,都已準備好。

我是如此熱愛人生。不是怕老啊,只想要盡情品嘗生命中美好的每一天。
最後的最後,在我的靈堂上,愛聽古典樂的我,希望能有一支交響樂團,為我奏一曲〈我不想走〉。

46歲時,為了孩子的教育,丘引帶著兒女遠赴重洋,展開新的人生。如今即將面臨60大關的她,藉由這本書,為自己與讀者寫下了最詳細務實的老年規畫。大至老後的經濟來源、醫療需求、心靈依託、自我實現,生活細節如是否需要伴侶、該存多少老本、生病誰來照護、遺囑如何預立,甚至面對現實衝擊時的自我療癒與調整,都提供了清楚的方向,樂觀而深具啟發,讓人更能從容準備老後生活,也一掃台灣社會對老年的傳統看法,展現了幸福熟齡的美好可能。

有人會對「老」這麼有信心,這麼期待,並非尋常。對很多人來說,「老」多少會帶來焦慮與不安。壯年有成的,常緬懷過去;壯志未酬的,想加班趕工;準備不及的,怕老來孤苦;無從準備的,任歲月擺佈。總之,對大多數人來說,老是無從迴避的,但可以讓它遲到、晚到或壓縮到無感。丘引以一位只修少少的老人學課程的中高齡女性,竟然可以把老化準備寫得這麼傳神。連我這個研究高齡社會的學者都看得津津有味。佩服!
──林萬億(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、臺灣老人學學會理事長)

作者簡介:
丘引,曾任報社主筆、專欄作家、演講者、電視連續劇編劇、師大人文中心講師、天生愛冒險的她,自助旅行的足跡遍布世界50多個國家,也是知名的自助旅行作家。

獅子座的丘引,熱情開朗,好客,但很注重隱私。動靜自如,每天閱讀,愛玩,好奇心強,有人來瘋傾向,行動派,酷愛學習。懂命理的朋友曾拿丘引的八字一算,說丘引命中有四匹馬,是人的最高極限。四匹馬共有十六隻腳,難怪丘引愛跑,還擅長以小錢遊世界。二○○三年到美國學英文,二○○六年六月從美國成人高中畢業。二○○七年元月上美國梅崗州立大學,繼續中年學生生涯。專職寫作的她,在美國大學就讀的是數學系,挑戰極限。二○一三年九月至十一月,一個人將開車沿著大西洋海岸旅行美國十三州,沿途將住在不同的陌生人家。

丘引出版過十五本書,在一九九五年出版的《愛走就走》是當時國內首次出現的女性自助旅行遊記,展現了新時代女性的大無畏精神,更帶起一陣女性自助旅行的風潮。後來她又與女兒合著《踏板上的夢想》,記敘了三個孩子在她的帶領下,用了22天,騎腳踏車環遊台灣一圈的過程,充滿獨特而激勵人心的教育觀點。

丘引在寶瓶文化出版的書籍有《放手力量大》,《我的肯定句媽媽》,敘述丘引以開明的教養觀念,讓孩子在獨立自主的環境下學習,即使不遵循傳統的教育體制,仍能培育出優秀的下一代。最新作品《後青春──優雅的老》,則是她第一本暢談老年生涯規劃,教人擁抱老年生活的勵志之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