擊敗柯慈、技壓魯西迪,繼帕慕克之後,
最受矚目的「IMPAC文學獎」得主!
「紐約時報」2007年年度最佳小說


2007年,以全球最高額獎金著稱,最受矚目的「IMPAC文學獎」,進入最後決選的八位小說家,包括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柯慈、印裔文學大師魯西迪,還有英國文學巨頭巴恩斯,以及得過普利茲文學獎的麥卡錫。以黑馬之姿,轟動國際奪冠的是佩爾.派特森。同一年,他不僅以《外出偷馬》攻占暢銷書榜,繼而在年底更獲選為「紐約時報年度最佳小說」。
快來搶先閱讀挪威大師名作《外出偷馬》~~

外出偷馬》之一
一個夏天早晨,十五歲的傳德和死黨約拿共謀一樁祕密偷馬計劃,但他們萬萬沒想到,這一時的貪玩竟然引發一連串的悲劇……


空氣裡有著鋸木材的香氣。從路邊蔓延到河裡,送入空氣飄過水面,無處不是無處不在,它使我頭昏目眩。我就在最濃烈的中心點。我全身是樹脂的味道,我的衣服,我的頭髮,晚上躺在床上連我的皮膚都是樹脂味。我帶著它入睡,帶著它醒來,它全天候的跟著我。我就是森林。我帶著斧頭踏入深及膝蓋的杉木小樹枝裡,照著父親教我的方式把枝椏砍斷:貼近樹幹才不會有突出的枝節;刨木頭的工具才不會被卡到;在河流裡木頭糾結堵塞的時候,跑上去解圍的人才不至於傷到腳。我掄起斧頭以一種催眠的節拍左一下右一下的砍著。

這是很吃力的工作,感覺上好像每樣東西都從每一邊反擊上來,沒有一樣肯自動退讓,不過這對我沒造成什麼困擾,我已經累到沒有力氣注意這些,只是繼續幹活。反倒是別人過來制止我,他們拽住我的肩膀一定要我坐下來休息一會,我褲子屁股上都是樹脂,腿上扎著刺,「ㄘ」的一聲我從殘餘的樹幹上站起來,再次撿起斧頭。太陽曬得很兇。我父親正在哈哈大笑,而我,像一個喝醉酒的漢子。

那天有約拿的父親,約拿的母親大部分時間也在,她帶著一籃子的食物從小船上一路走來,淺金色的頭髮襯著樹林的深綠。還有一個叫法蘭慈的男人,是唸「磁」不是「茲」。他兩條手臂孔武有力,左臂下方刺了一顆星,他住在大橋旁邊的一棟小房子裡,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看著奔流的河水,對於水上發生的一切他真是無所不知。那天還有我和我父親,以及老馬布朗納。約拿沒來,他們說他在喪禮過後沒幾天就乘巴士去了印百答,他們沒說他去印百答做什麼,我不問。我擔心的是我還會不會再見到他。

我們早晨七點剛過就開工,馬不停蹄的忙到黃昏,一倒上床大家都睡得像個死人,一覺到天亮,然後又開始忙碌的一天。一度你會覺得好像跟這些樹沒完沒了似的,當你在小路上走的時候,想著四周環繞著你的是一座美好的樹林,可是當樹林裡的每棵雲杉都得用橫鋸砍倒的時候,你就會開始計算,這一算很容易洩氣,你幾乎敢肯定永遠砍不完。只是一旦開了工,你的節奏出來了,開始和結束就變得毫無意義,地點不重要,時間不重要,唯一重要的是你不斷的繼續,繼續到所有的一切都融入了單一的一個節拍,自動自發的在那裡跳動運轉,在適當的時間稍作休息,然後再開動,你吃得夠但是不會吃太多,你喝得夠但是不會喝太多,時間到了就要睡覺;夜晚八小時,白天至少一小時。

我白天確實有睡,我父親有睡,約拿的父親和法蘭慈有睡,唯獨約拿的母親沒有睡。午休的時候,我們躺在石南叢裡,各在各的樹底下閉起眼睛睡覺,她則划起小船回家照顧拉爾司。我們醒來的時候她多半已經回來,或是會聽見河裡搖槳的聲音,我們就知道她快到了。她經常會順便帶一些我們需要的東西回來,像是吩咐她帶來的工具或是一籃子新鮮的食物,一些她自己烘焙的東西,我們大家都很喜歡,我不明白她是怎麼做到的,她的毅力不輸給任何男人。

每次她朝著我們走來,我都看見父親半瞇著眼躺在那兒瞄著她,我也是,我控制不了自己。因為我們這樣,約拿的父親也這樣,他那種樣子跟我以前看過的他很不一樣,也許這不值得什麼大驚小怪。可是我不認為我們看的是同一件事情,因為他看到的事使他尷尬而且明顯寫著驚訝。而我看到的事使我想去砍樹,砍下最高的雲杉,看著它倒下,爆出重重的聲響迴盪整個山谷,破天荒的由我親自替它修整,由我親自把它剝乾淨,即使再難再苦都不願停;我要靠我的一雙手和我自己的背把它拖向河岸,不要馬匹也不要大人幫忙,就憑著我自己忽然生出的神力把它頂入河川,讓那濺起的水花噴得跟奧斯陸的房子一樣高。

父親在想什麼我不清楚,不過他也會特別的賣力,只要約拿的母親在那裡——她當然常常都在——所以隨著時間一天天的過去,我們兩個都累壞了。只是他會耍寶說笑,後來我也學他。我們一直很亢奮,不知道究竟為了什麼,至少我不知道。法蘭慈也非常亢奮,他肌肉結實笑聲宏亮,一面掄著大斧頭一面不停的講笑話,甚至有一次他不小心碰上一棵倒下來的樹,一根枝幹把他的帽子都掀掉了,他竟轉身露出好大一個笑容,像舞者似的展開雙手大叫:
「我的鮮血與命運合而為一,我展開雙臂迎接一切!」我到現在還可以想像他站在那裡的樣子,暈頭轉向的用兩隻手硬撐著往下倒的樹,閃亮的鮮血從他臂膀上那顆紅星流出來。我父親搔著下巴搖著頭,卻沒辦法不笑。

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即將出版的Island系列好書《外出偷馬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