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你途經我的盛放──一個行者的心靈旅程文/張德芬(身心靈作家)

寶瓶文化發來扎西拉姆.多多的新作(散文+詩集),我看了不禁又驚又喜。早在心靈成長雜誌上,我就常常讀到她的作品,當時還以為是哪一位古代大師的創作,如此的深邃感人,我有時都會把她的詩作抄下來放在手機上不時品味一下。

這次才知道扎西拉姆是位年輕的現代女性,而且是個虔誠的修行人。她的詩作「見與不見」被誤認為是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作品,廣為流傳,後來才澄清了是她的原創。倉央嘉措也是我最為喜愛的詩人之一,這位小女子的作品,居然會被誤認為是倉央嘉措的詩,可見得她的才情不一般。

本書集結了許多她美麗的詩作,以及她多次訪問印度,參拜上師,並且到西藏遊歷的經過。讀完之後,我深切的感到多多虔誠敬愛上師的那顆發心,和她真誠樸實的性格與處世態度。有緣和她通了一次電話,得知她正在五臺山長期閉關修行,對她更加的崇敬了。

這樣有才華的女子,能夠把靈性的修持,對上師的虔敬,以及對佛法的珍愛,用如此美麗流暢的文字表達出來,誠難可貴。很多她寫的情詩,都非常的打動我,但是我認為,這樣的一位奇女子,是不會拘泥於淺薄的男女情愛的,她所描述的那種刻骨銘心的纏綿、期待、深刻的感情,其實可以換成我們對於照見自性的一種渴望。

就像倉央嘉措的詩:「轉山轉水轉佛塔,不為修來生,只為今生與你再相逢。」多多說:「我是你的四維、上下,你是我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我們相愛,理所當然。虛空可以作證,我們的愛,比死亡還要理所當然。」這些詩作中的「你」,都可以換成「自性」、「高我」,所有修行的人都是在修自性,能夠見到自己的本性,才是修行的真正目的。多多的詩,讓我們更加印證了自己內在深處的渴求和對回歸本性的期待。

這是一本值得珍藏的好書。

★原刊載於扎西拉姆.多多的新作《當你途經我的盛放——一個行者的心靈旅程》推薦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