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文/爵士)

從上上星期歐巴馬《敢於大膽希望》的預購消息一上報紙頭版之後,全公司完全進入接電話接到手軟、說話說到喉嚨痛的地步。早上常常是還未踏進辦公室大門,就聽到響個不停的電話鈴聲;要不就是一口早餐麵包還沒嚼完,就要含著食物又得裝出沒含食物的口音回應讀者的詢問電話。

因為伸長手接電話接到手快抽筋了,好幾天,我還乾脆把電話放到面前——是滴,比我的茶杯離我還近,幾乎是懷抱胸前——想像得到嗎,一整天電話接下來,我拿起話筒的次數絕對是舉起茶杯的N倍。

可以想見,我的手指再也無法好好照顧電腦鍵盤,倒是讓桌上話筒變得油亮不少。常常,一封簡單的伊眉兒,只是要回應對方「謝謝,收到了」之類的字句都沒能好好打完,電話已經接了好幾通了。(相信我,不是我打字慢。我是編輯,打字速度絕對有一定的水準,真的是電話太多,太蜂擁了。)

接電話應不暇及也就算了,眼睛所及、耳朵所聽聞,全是歐巴馬,一下子是「哇,歐巴馬書印不夠啊!」、「歐巴馬訂單已超過XXXX張了!」,要不就是有同事嚷嚷「歐巴馬書都還沒看到影子,怎麼又要再版X千本了!」

整天都是歐巴馬,空氣中是歐巴馬,茶水裡是歐巴馬,中午吃飯飯粒裡也是歐巴馬,就連我回到家一開門,電視上也是CNN播送歐巴馬在法國的行程畫面!

任何出版朋友看我這幾天的生活一定會說,真好,你們明年又可以去歐洲員工旅遊了。是啊,公司賺錢我是一定要高興的,歐巴馬簡直是我們今年的財神爺,多唸他名字幾回,多膜拜他幾次,要我們喉嚨沙啞、手抽筋到要去掛復健科,應該都不為過吧!

可是不可否認,歐巴馬確確實實徹底影響我這一陣子的生活了!不僅是靜下來時產生幻聽,以為電話鈴聲在響,就連我接起私人電話的那一刻,一劈頭也差點要說出一堆面對讀者詢問電話時會說的台詞。

我先說一下,在公司接歐巴馬讀者電話,基本上我一定是這麼說的:

首先是:寶瓶你好!
如果遇到對方沉默許久,或是支唔不知說什麼好,或是不知所云提不到關鍵字,為了節省彼此時間,我便會直接再說:要問歐巴馬嗎?
這時就會換得對方驚喜、訝異的回應:對對對,你怎麼知道我要問這一本!呵呵!
我就會回:因為太多人預購了,我們已經接到很多詢問電話了!

整套對話一定不出這幾句,我和來電讀者就如同對戲的演員一樣,一次又一次說著熟到不能再熟的相同台詞。

即使跟歐巴馬已產生某種近乎機械性的關聯,有時也讓我接電話接到會語無倫次(曾有一次在苦思一句譯文怎麼改,剛好電話插進來,我竟然手打鍵盤、耳朵夾著話筒,嘴巴就不聽使喚地唸出螢幕上的某個字詞回應給讀者——天啊,真是重度錯亂!)但是,我始終相信下班回到家,我就一定回復正常,絕對會讓嘴巴跟腦子做正常的諧調。

可是那一晚我是怎麼了,我也忘了,只記得那時剛下班遇到家裡電話響了,我走過去接……我記得拿起話筒的前一刻還告誡自己:第一句話是「喂」,不是「寶瓶你好」,也不是「要問歐巴馬嗎」。

好,沒問題,我是清醒的。

所以,我放心地拿起電話說「喂」——

怪,對方沒聲音!立即,我被歐巴馬訓練出的專業態度又出現了,我急了,知道自己又遇到一個不知怎麼提問,不知道第一句話該說什麼的讀者了。好吧,為了節省彼此時間,我先說吧:「要問歐巴馬嗎?」

然後是好久好久,久久的沉默——突然,對方開口了:「哈哈哈哈哈,誰要問歐巴馬啊?」

咦,這聲音還真熟啊——我一驚!是一個朋友打來的!

天啊,我又錯亂了,我怎麼下班了還唸唸不忘歐巴馬啊~~~~~~~

 

★搶先預購歐巴馬七篇關鍵演說《敢於大膽希望》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