漸漸的,華特在我的鋼琴學生裡小有名氣。因為他上台的台風穩健,彈起琴來很有大將之風。
家長們告訴小朋友們,要好好學,以後可以彈得像華特。我想,以前家長是告訴小朋友好好學,可以彈得和獅子老師一樣棒。何時,這個「偶像」的位置換人了?
但學生也開始對華特有意見。學生們告訴我他們受不了華特。

大家告訴我的故事竟然都一樣:「他在下課時間,就一直彈琴,叫他停都不聽。」也有學生說:「I hate that kid.」我說,嘿,那個「hate」字是不被允許的。他們就改口說,他們「dislike」華特。
我問為什麼,他們說,華特比他們晚學,竟然彈得比他們好。
我說,華特很認真學,而且練得很勤。
當家長問我,華特是怎麼訓練的?怎麼這麼優秀。我說,是的,華特很有天分;但是,他也非常的用功

華特比賽拿下了很多特優和獎狀。但,漸漸的,我也看出他的缺點。他因為學得快,讀譜快,就容易粗心而彈錯音,所以他對需要慢工出細活的技巧及樂句,也比較沒有耐心,但這都不是太大的問題。
最大的問題是,我感覺到他漸漸目中無人,覺得自己所向無敵。我說的話,他也漸漸聽不下去了。

一次,華特來上課,他談起別的學生的彈奏都是負面的評論:「布蘭登彈的那首舒伯特太簡單了,他都已經高二了。我妹妹彈的莫札特太慢了;還有,曇雅的貝多芬,彈得那樣也在彈。」他說完,我沒有搭腔。我在想,該怎麼對他說。

華特是我的鋼琴孩子,我是他的鋼琴媽咪。他這樣的態度無法繼續成長進步。不過,我也想起,小時候每當老師把我叫出去訓話,她還沒有開始,我就已經淚漣漣。

老師後來說:「唉,小獅子,你這樣,老師怎麼訓話呢?」回想起來,會哭是因為知道老師要訓話,怕老師不喜歡我了。
我深深吸了一口氣,我說:「華特,你是一個很優秀的學生。我想,你可能是我教過最優秀的學生了。你的音樂才能非常特別,我非常以你為榮。我要告訴你一些話,在我告訴你之前,你必須知道,我是愛你的。會告訴你這些話,是因為我希望你可以更好。我一樣愛你。」華特很緊張的看著我,我也很緊張。

我清清喉嚨說:「華特,我不知道能不能夠再繼續教你了,因為你沒有學習的動力及精神。當你在聽別人彈奏,你只知道怎麼去批評,而不知道如何去欣賞。是的,妹妹彈得沒有你好,但她有沒有可取之處?當然有。你要是無法欣賞別人的彈奏,只覺得自己是最棒的,那麼,你將無法繼續學習,至少無法和我學下去。」 華特的眼睛紅了起來。

我忙接下去說:「我告訴你這些,是因為我希望你可以學得更好。沒有謙虛的心,你無法繼續學下去。因為你最近只想學大曲子,沒有聽過的曲子,你連碰都不想碰。貝多芬兩百年前在做這些曲子時,他對每一首曲子花了相等的心血。他並不知道哪一首會很受歡迎,哪一首不會紅。所以你學曲子,不能以曲子受歡迎的程度來學,每一首曲子都值得我們學。

華特低下頭。我說:「華特,你非常優秀。你可以更好,我會幫你。但你要好好想一想,調整你的心態。」他沒有說話,臉撇到一邊,把就要流下來的淚偷偷擦去。

時間到了,他把琴譜收一收。我叫住他,他看我。我說:「我依舊愛你。」他點點頭。
華特下次來上課,一改以往驕傲的態度,我也鬆了一口氣。
我鼓勵他參加高中才藝演奏會的鋼琴獨奏。他們只取一名鋼琴演奏,而且通常是取十二年級生(高三生),那時他才九年級(國三),我要他好好彈,因為他應該不會上。結果公布,他上了!他上台的那一刻,我在後台為他打氣。

幕簾一打開,我聽到觀眾很安靜,但他敬禮後,學生們大力為他鼓掌。我在後台聽了很感動。我知道學生們要接受他,承認他的音樂天分,確實花了一段時間。不過,現在他們認同了他,他是他們的一分子了。我真為他高興。(未完待續)

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即將出版之《琴鍵上的教養課》~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