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高中畢業╱5張證照╱月入6萬」
(圖文╱小娘)

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失業率高漲,加上許多電腦軟體教學中心大打廣告:「高中畢業╱5張證照╱設計,月入6萬」,所以今年大概是第8次被問到這樣的問題「嗯…是這樣的,我想轉行作設計,也已經到"X匠"繳了費用,可以請問你我應該學哪幾套軟體嗎?」比起以往被問到的速度快很多。

坦白講,這個問題很難正面回答,所以小娘一向都轉側面來回答。
為了避免扼殺可能成為將來第一個"台灣當代設計F4",一個封面設計就可以在蘇富比拍到數億天價的明日之星,所以我總是俗辣的謙和的回答,回答完最後還不忘溫柔的祝福他們轉行成功。

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從來都用側面回答的關係,所以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個成為設計。
關於作設計的想去賣雞排的心情我是懂得的,畢竟本人也曾經想過要去開麵店,而且連招牌上的slogan我都想好了了——本店的餛飩麵有鹹…這句也同時是我每次吃餛飩麵時的問題,為什麼餛飩麵都捨不得放鹽呢?呃…不過這是題外話。總之被問多了"如何轉行變設計",小娘也就累積了不少相關"題型",以下就列出部份出現率最高的題型讓想轉行的朋友參考參考,題型下面會補充小娘一點想法。

「我想做設計,是不是要先去學軟體?」
可以去操作看看,也累積一些習作。先學一樣就好,不用唬的大把錢砸下去買什麼終身課程,我會建議你先試試鹹淡就好,不用急著先點滿一桌菜。

「想轉行從事設計,是不是一定要會photoshop?」
通常我會先反問對方「想從事的是哪一種設計?」答案也往往是回答不出來,所以還是請先弄清楚自己想從事的是哪一種設計,再來考慮要不要會photoshop吧~

 


「現在才來學我們這行還來得及嗎?」
很難講,要看你戶頭還有多少錢而定。


 

「你們這行好厲害喔……我也想學  可以教我嗎?」
從基礎開始學起,你要讀色彩學、美術史、設計概論、工藝概論、透視、素描、字學……,接著實作上你要實習工藝,櫥窗,雕塑,灌模,平面設計,網頁設計,立體構成,印刷概論……進階的你要研修視覺心理學,大眾行銷,廣告評效……


so……你是真的想學還是只想要閒聊?


「我小時候還蠻喜歡畫畫的……現在的工作也不喜歡,想說看看是不是怎麼樣可以從事設計……」
這類型對目前設計這塊可能不是很了解,設計自從脫離手作執行進入用電腦執行以後,分工越來越細,專業知識也越來越複雜跟龐大,以我作平面設計的人來說,對其他領域的設計也相對的有種隔行如隔山的感覺,就畫畫而言,光是媒材跟技法就有數十種,更何況交叉使用,至於應用的行業別也各不相同,喜歡畫畫可能只能算是一點小小火星,但是真轉行卻是要很大熱血才行喔

「作設計,聽起來就蠻炫的……」
我有一個同學在高中的時候跑來念商業設計,是因為她覺得一樣是穿制服,念商設的同學因為提著一個大大的黑色畫匣看起來就很不一樣…下這個決定前她並不知道念了以後要少睡很多覺,睡多睡少還完全是看畫匣裡的東西老師買不買帳哩~呼

「做設計/網頁設計/美術編輯/室內設計/廣告設計……是不是一定要會畫圖?」
除非你是專職插畫或美術或圖形設計等,工作本身就是畫畫,不然的話,會畫畫應該只能算是設計上一個加分動作,並非是必備的。簡單講會畫畫應就是你比別人多會一樣啦。

如果看完以上這些,你心中的那把火還是沒有熄滅,那我就要認真的建議,去找一間公司,大小無所謂,只要裡面有你想做的設計部門,想辦法進去待著,做什麼都好,只要能摸著設計一點邊,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嘛。本人初出社會的設計主管就是從辦公室小妹變來的。

培養美感跟鑑賞力,喜歡音樂的朋友可以多看唱片封套的設計;喜歡看電影的可以多看電影海報跟電影片頭;喜歡逛街的可以多逛百貨公司的櫥窗,尤其是精品館;喜歡上網的,就多看國外的網站;喜歡上夜店的,就多跑幾家,看配色看花樣看字體看空間配置看壁紙看傢具,看多好設計自然能做出好設計,最後——培養美感的同時不忘吃雞排,你知道的嘛~作設計,隨時都有可能轉行賣雞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