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90674
這是一段奇異的經歷:向來就不耐煩聽男人講當兵事的小編我,不僅連夜讀完了以東引為背景的《外島書》,甚至像著魔似的對這個地方充滿好奇,結果在日前,竟然隨著作者一行人踏上了此座號稱「國之北疆」的小島。

國之北疆

有這個機會一探《外島書》所描述的景色與人物,實在讓小編雀躍不已,我想去鬧鬼的安東坑道,想去到作者翻找情變書信的老鼠沙,也想看用情至深的七叔扛著五包水泥走上的東引國中大斜坡,還有女友在送船後車禍而讓他魂斷東引的小吾,他是坐在島上哪個角落想著女友生前曾問他「鯨魚會不會流淚」……

我想看的實在太多了,所以從一踏上東引土地的第一時刻,我就像隻昂首步行的公雞東看西瞧,頻頻拉著作者發問,直想映證哪裡是書裡曾寫過的景,哪個人物又是書裡曾提過的角色。

可是相較於小編的High,作者似乎有些心事重重,原來,「一回到東引,十五年前的記憶和氣氛就全回來了……」聽作者這麼說,我實在難以體會他說的「像又回來當兵」的心情,畢竟此刻的東引在我這個不用當兵的女生看來,完全是個既有出國的Fu,又很適合放慢步調渡假的地方。

起伏的東引

這裡起起伏伏的地形真的有些像九份,但不像九份老是有一大堆人潮,而且在這裡真的走到哪都看得到海,跟海的距離近了,才發現海有很多表情。原本還以為我們來錯了季節,因為聽說夏天的東引很美,總會吸引大批的釣客和賞鳥的人,而冬天的東引太冷酷了,是會下雪的。可是此時在這島上,只有冬天暖暖的陽光,輕柔的海風拂過,隨處還能見到野菊及紫紫紅紅的花朵。

野菊

島上的木頭涼亭也多。很讓人驚訝的是,這些涼亭都蓋得很漂亮,而且維護得很好。手握一杯咖啡,隨處一坐,就能盡情地和海對話半天——或是和愛人一起看海,「這裡很適合談戀愛吧?」小編才問出這句話,看到作者不置可否的回應,便又發現自己問錯話了。

《外島書》裡,不就提到一群為情所傷的阿兵哥?他們恨這個島,恨海洋阻斷了他們與家鄉的連繫。對那群正值青春年歲的大男生來說,這個島再美,在他們眼裡應該就形同一座囚牢吧?

「當兵時不覺得這裡美,因為心情不對。現在再回來才發現,這島上有很多很美的地方,當時都沒去過……」作者一邊說,一邊像介紹自家後花園一樣,指著這裡那裡的馬路,還有一座大運動場,說當時正處於全島大構工,這些地方都是他們不費任何機械,徒手打造完成的。

突然間,我有種莫名的衝動,想落淚。沒想到,在《外島書》裡提到一群阿兵哥建造馬路、搬水泥、蓋學校……他們在無法觸及台灣的親人與愛人、感情無處可宣洩之餘,所投注全副精神與體力的大工程,竟然就在我眼前——說真的,比我所能想像的還壯觀!

這份震撼,甚至一路漫開,充塞在這次的行程裡。當我走進嚮往已久的安東坑道,一面往下探進三十度傾斜的陡坡,一面觸摸著牆面粗糙的刻痕,看著內部經過整理的軍人起居空間時,我簡直驚訝極了,這麼大的地下工程,當時的那群阿兵哥是如何完成的?還有曾經待在這裡的駐軍,怎能忍受不見天日的生活?
安東坑道1.jpg 安東坑道2.jpg

而後到了「一線天」,以及令人驚艷的「東引燈塔」時,心裡的起伏更是達到高點。這些地方這麼美,即使像我這個照相技術很肉的遊客,在此隨處一照,帶回台灣跟人家說我跑去希臘小島玩,一定也沒人會懷疑。就在我又要忍不住驚呼眼前的美景,想要大喊「在這裡當兵真幸福」時,我往旁邊一瞥,發現作者面對這片綻藍的海水,似乎又陷入了沉思。

  一線天 東引燈塔    

或許,這是不曾受這座島嶼約束的人所不能理解的處境。
對我這個停留一夜的旅客來說,這個島的任何一處盡是浪漫、盡是新奇,愛走到哪就能走到哪,想喝杯咖啡或走進南澳民家也隨我行動。可是對於曾在這座小島服役的男生來說,即使退伍了、脫下了軍服,東引對他們來說應該就是一直停留在那兩年的記憶。而那一身草綠的軍服,會跟著他們一輩子吧。

就算這一天的陽光是這麼美好,島民的接待是這麼熱情,走在南澳的我們隨處接收到的盡是老百姓親切的笑容,但是在東引過去的阿兵哥眼中,那段「毫無保護色,走在南澳要東躲西藏深怕遇到憲兵」的記憶,應不時會跳出來向他們招手吧。所以,這座島對他們的意義是什麼?一定不是我這個短暫過客能理解的。

離開東引的那個早上,在微微透亮的光影中,我坐在涼亭遠眺中柱港,看見剛靠岸的補給船,那一端,雖有人影騷動卻有一種靜靜的氛圍,不時傳來的船隻鳴笛聲,還有不遠處民家汲水的聲音,我突然發現,在這裡才待一夜根本不夠,即使我想用力記住只有這個島嶼才有的獨特氣味與聲音,在此時此刻都只是徒然。

中柱港

那麼,在這裡要待幾天才足夠,才能讓我帶走島上的銀河夜色與月光,讓這裡的氣味深植在我的記憶裡?我沒有答案。只是,我想起前一晚,作者對島上居民與阿兵哥演講所說的一番話:「在這島上,我時常夢見台灣,可是離開了以後,這十五年來,我卻常常夢見這座島……」

看更多的外島書~~

★照片由企劃小編冒著生命危險搭上7人座直昇機飛抵東引,且全程在高階軍官監督之下完成拍攝。歡迎大家一同欣賞外島書的發源地「東引」之美。

直昇機

在東引飄揚的國旗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