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之華(親子教育作家)

認識獅子老師,好多年了。初識獅子老師時,我還旅居在北歐,感謝網路的連結與部落格的風行,讓在北國的我,有機會透過它們一再地與世界接軌,更成就了我與獅子老師雖在天涯海角,也能溫暖互動的友情。

我一向就被她的文字吸引,也對她述說故事的方式著迷。她從生活、教學、成長點點滴滴所寫下的無數好文章,她的文采自然、流暢,字裡行間導引出一篇又一篇吸引人的故事,讓人迫不及待地一直想往下讀。

獅子老師再度出新書了,好高興能在出版前,搶先閱讀新書稿。我讀著讀著,又再次被她敘事的手法、散文趣味盎然的寫作風格所吸引。我因為實在太過度投入閱讀,還竟然好幾度手癢,忍不住走向客廳的鋼琴,打開琴蓋,拿出琴譜,拾起多年以來,總因一再舉家搬遷而無暇觸碰的琴鍵。

我彈了好久好久以前學過的樂曲,生疏的指法,不熟練地彈著,但心底卻是好生享受,只因腦海裡不斷浮現出獅子老師這本新書裡的字字句句。我回想著她的求學經歷、學琴過程,想著她和孩子學生間的情感互動,想著她書中好幾位成人、阿嬤學生在拾起鋼琴當興趣嗜好的那一種喜悅與成就感……。

距離我學琴的日子雖然很遙遠了,但卻能全心感受到書裡的許多悸動、啟發、用心與情感。捧著書稿閱讀之際,我好像親臨了獅子老師的教育現場,還跟著她和每位學生一起成長。我甚至還頻頻拿出紙筆,記錄下來自己不甚熟悉的樂章,也寫下自己日後希望有機會再學習的曲子。

閱讀,帶我進入了作者筆下的世界,帶給我無限的遐想。書裡的世界,有時我很熟悉,有時我極為陌生,有時是我曾經接觸過,但卻因現實生活而無法繼續向前行的。

閱讀,讓我有機會再次對於已經熟悉的事物,有了更多、更深的了解,讓我在曾經接觸過的事物裡,帶來許許多多揪心地觸動。閱讀,也為我在陌生的世界開啟另一扇視野,更會激發出一種莫名的動力,希望自己,也能有機會再次向書裡的人物角色一般,鼓起勇氣,找出時間,付諸行動。我每一次閱讀到一本好書,就會為自己帶來無比、無價的喜悅。

獅子老師的這本書,已然具備了這樣的魔力,它讓我在閱讀之中,一邊賞析、連想,更一邊聽著、哼著一連串動人的樂章呢。我還常常一手拿書稿,一手連結到YouTube網站,找出我熟悉的樂章,靜靜聆聽;同時,也找出了不甚熟悉的樂曲,仔細認識、欣賞它們優美至極的旋律。

感謝獅子老師分享了豎笛的學習經驗,讓我也有機會將經典老片《遠離非洲》的段落與莫扎特豎笛協奏曲第二樂章再度連結起來,重新從另一個視角去欣賞著這首極其美麗、動人的豎笛旋律。也要謝謝獅子老師,讓我聽了好幾遍蓋西文的《藍色狂想曲》、蕭邦的《敘事曲》……。

這本書,實在適合不同年齡層的讀者,也適合任何對音樂有興趣或希望有機會進入音樂世界的讀者,因為獅子老師總是會讓學琴者產生自信,讓初學萌生信心,讓辛苦練琴的學生有了溫暖,更讓曾經或未曾學過琴的人們,對音樂、對人生、對自我都充滿愛與希望。

★原刊載於獅子老師最新作品《在琴鍵上學自信》推薦序
在琴鍵上學自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